浙江日报评论员:坚守教育初心 坚持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9417 人次

高校“掌门人”开学第一课传授学习、生活的“秘籍”,学院党委书记开设“午餐会”与学生聊聊最近的心事,校园里新亮相的“红色文化讲习馆”成了学生“网红”打卡地……我省高校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主责主业融入主题教育中,创新思政教育方式,量身定制师生党员学习教育的“套餐”。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在主题教育和高校工作中,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只有把教育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路径计划,才能用人力资源强国的教育梦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需要高校教师强化铸魂意识,通过主题教育锤炼政治品格,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向上向善。教师要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以更好引导学生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使自己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需要高校教师求索为师之道,要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和人格魅力涵养和谐的校园生态。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教师应当先善其德,全身心投入教学,做到为人师表、关爱学生、诲人不倦,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自觉成为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营造教学相长、和谐友好的校园环境。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需要高校教师秉承匠心精神,把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磨炼教书育人本领、锻造“金课”。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就要求每一位教师主动走出舒适区,勇于打破常规,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与时俱进地探索教育规律,完善教学方法,淘汰“水课”、打磨“金课”,点燃学生的求知欲和思维火花。

立德树人,以师为范。人的思想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位高校教师坚持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核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践行初心使命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