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明方向 勇当先---我校党委领导集中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3 浏览:8524 人次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广泛调研、检视问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带领全校师生深入分析、走深落实。10月30日,我校开展校领导集中讲专题党课活动,党委书记蒋心亚、院长洪霄以及党委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所联系二级学院为党员们上了一堂堂精彩生动的党课。他们讲学习体会,讲差距不足,讲整改措施,讲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全校党员30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杨格同志莅临指导,听取了党委书记蒋心亚同志《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担当有为》和院长洪霄同志《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立德树人》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蒋心亚,党委副书记、院长洪霄为机关一支部、四支部、六支部、服装学院党总支、经贸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及中层党员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蒋心亚讲述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体会,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蒋心亚结合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自身学习及调研成果,用身边的故事作为案例分析了学校政治生态、干部培训培养、解放思想求突破、好人主义、群众利益、为民服务和团结协作等方面的问题。蒋心亚指出要从6个方面正视差距、改进不足: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四是规范自身言行,加强道德修养;五是积极开拓进取,强化担当意识;六是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蒋心亚最后讲到要以坚定信仰引领初心使命、以真挚情怀诠释初心使命、以务实作风涵养初心使命、以奋斗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砥砺初心使命。学校党委就是要为师生幸福谋划新未来,不改初衷、继续前行,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不断激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院长洪霄结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从坚持兴国必先强师、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地位待遇、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意见的主要内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好老师的“四有”要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士,有仁爱之心;提出了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希望:执着的信念、有力的品质、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

洪霄以在常纺院工作一年来身边发生的变化为例,点面结合地讲述了师资队伍建设的迫切性,概括了常纺院的特点和自身思考。他认为我校具有专业历史久、基础扎实;师资队伍优、可圈可点;危机意识强、居安思危;学生培养细、深受好评等特点。最后用“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与全体常纺院师生共勉。

党委委员、副院长邓凯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学院发展》为主题,给人文学院党总支、机关第二党支部、图文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邓凯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体会、调研心得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深刻体会,分享了“悟初心、担使命”的感受。他与党员们一起探讨如何在我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如何保持斗争精神,直面风险,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困难。邓凯结合自己在检视问题环节发现的差距与不足,深入分析了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他从严于律己、为民服务、立足本职三个方面同党员教师交流了如何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党委委员、副院长赵玲珍以“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为主题,就如何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为机关七支部、后勤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在党课中,赵玲珍以微视频《总书记的牵挂》为切入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从牢记初心不忘本、找准差距抓整改、改进工作重落实、勇担使命见行动四个方面分享了她的思考和认识。她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要求从“四个迫切需要”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结合学校实际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努力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赵玲珍结合近期学习和调研,针对高职院校的初心和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下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发展依靠教师,坚持不忘党员本色。激励大家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问题,奋力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赵玲珍指出一些党员干部在宗旨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方法与渠道:坚守理想信念之魂,强化服务宗旨意识;改进各种工作作风,突出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清风正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最后她希望全体党员要勇担使命见行动,努力践行四个“要”,要真知、要真行、要能行、要善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实际工作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文明为机关三支部和创意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讲了“不忘服务师生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张文明首先带领党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光辉奋斗的历程,讲述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体会,表达了对党忠诚之心,赤子赤诚之心,锲而不舍之心,干净廉洁之心,担当作为之心。他指出了当前学校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创意学院近年来的办学成果找差距、抓落实,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他对指导工作实践、推动改进工作提出了思路举措,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部署各项工作要始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最后,张文明交流了关于“悟初心、担使命”的学习感悟。他表示,通过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逻辑主线,也是指引共产党员终身奋斗的精神主线。作为高校教育者,在面对高职教育的“五个变化”时,更要在行动上落实“四个回归”,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守初心和担使命汇聚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力量。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震宇给机关五支部、机电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讲了题为《坚守初心担使命,立德树人谋发展》的专题党课。从学习的认识体会,存在的差距不足,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张震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指出高校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严守政治规矩,营造政治氛围,切实履行好工作责任,要从十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政治领导。把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工作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三是落实政治要求。树立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四是强化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积极发挥组织的政治作用。五是突出政治标准。将政治要求与学生培养、教师考核等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突出业务工作的政治导向。六是严守政治纪律。自觉以纪律为准绳,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底线红线来严守。七是涵养政治生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师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八是严肃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九是强化政治监督。强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十是开展政治斗争。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错误观点要敢于亮剑,决不允许错误观点在校园蔓延。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高江荣给全体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讲了题为《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的专题党课。他从“提高站位、把握大局、深化认识”,“当前学校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政策、做好党支部工作”,“主动担当、在推进党支部建设上有所作为”四个方面讲述了支部工作做什么、如何做、怎么做。高江荣结合我校实际,分析了学校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中央、省委文件明确了党支部建设的“八项基本任务”、“七项职责”、“五规范”、“五基本”、“五有”建设、“六个是否”标准。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夏斌以《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讲好常纺故事》为题,为全体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夏斌围绕“意识形态的内涵,我国意识形态工作主要任务,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论述,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建设融媒体中心、讲好常纺故事,严守意识形态工作纪律”六个主题,重点突出、结合实际进行讲解。党课中,他带领党员们学习了意识形态相关论述,分析了我校新闻媒体建设存在问题以及我校在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和育人工作方面的探索。

通过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全体党员教师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教育,纷纷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良好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再迈新台阶、再上新高度。

图:刘祖凯等文:宣传部 审核:夏斌